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 正文

合作交流

国际交流

【我和武大来华留学的故事】杏林侧畔——记武汉大学医学专业留学生教育的点点滴滴

来源: 日期:2023-11-21点击:

讲述人:牛青,毕业于美国肯塔基大学(University of Kentucky),现就职于武汉大学医学部教学管理处,任教学秘书,九年来一直从事医学专业来华留学教学管理工作,热爱来华留学教育事业。

今年是我在武汉大学医学部来华留学本科教学管理岗位上工作的第九个年头,我现在还记得2014年的9月,我第一次走在武汉大学医学部的林荫道上,当时阳光灿烂,树影斑驳,风景如画,朝气蓬勃的学生向我迎面走来,兢兢业业的老师与我擦肩而过,我一下子就爱上了武大和武大医学部。

我的主要工作是负责来华留学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教育(英文授课)的教学管理事务。来华留学本科教学管理工作涉及教与学的方方面面:从招生录取到毕业工作、从日常教务到制度建设、从师资培训到课程和教材建设、从国内教育质量认证到国际教育质量认证等等。

和武汉大学130年的历史相比,九年并不算长,但在这九年中,我见证了武汉大学对外医学教育管理不断完善、质量不断提高、国际声望日益提升的历程。同时,我也深切体会到武汉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在来华留学教育工作上服从国家战略需求的大局意识和打造武汉大学来华留学教育品牌的服务意识。

过去九年在来华留学本科教学管理岗位上的点点滴滴,没有随风飘散,而是长留在我心中。值此武汉大学建校130周年校庆之际,我想分享一些细节,和武汉大学的师生、校友以及国际友人共同回忆我所见证的立德树人的峥嵘岁月。

坚守初心,践行育人使命

武汉大学医学部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招收医学来华留学生。其中,来华留学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教育(英文授课)自2005年开办以来已毕业十三届学生共计1100余人。学生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生源地遍布大半个地球,目前已建成2门国家级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局部解剖学、医学免疫学)。此外,我们还与美国芝加哥大学合作,启动临床医学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改革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教学方式、评价方式,力求保证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

我们深知,要做好教学工作,首先要组建一支教学水平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为此,医学部坚持吸纳优秀的教师参与到来华留学教学工作中来:选择有国外学习工作经历、教学经验丰富的教授作为主讲教师;选择英语基础好、热心于来华留学教学工作的教师组建教学团队。目前,来华留学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教育(英文授课)的授课教师中有78位正高职称教师,其中6人为国家级或省级高层次人才。

考虑到来华留学生来自不同国家,将来大概率会去到世界其他国家执业,医学部在制定来华留学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教育(英文授课)培养方案的时候,参考了大量资料、听取了各方意见,最终于2005年确定了第一版培养方案。随着时代变迁,为适应不断提高的国际医学教育要求和来华留学医学生的实际需求,我们也随之不断地修订培养方案,例如:整合诊断学、手术学、影像学等课程内容,组成临床技能学系列课程;在教学过程中推行小组讨论、角色扮演等教学方式改革,加强学生临床思维能力培养,力求为学生带来最优质的教学内容。

在对来华留学生日常管理的过程中,考虑到大多数学生是第一次远离祖国,来到异国他乡求学,他们生活在陌生的文化环境和人际关系中,难免有需要帮助的时候。本着“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我们坚持保障与学生的沟通渠道通畅,随时为学生排忧解难。我为每个班级都建立了微信群,与需要帮助的学生互加微信,随时回复学生问题。甚至很多已毕业的学生仍会保留我的微信,当他们在外需要母校帮助的时候就可以随时联系到我们。逢年过节时,当我收到来自远方的学生的祝福与问候,总会让我更加热爱这份工作。

开设中国特色课程,促进文化交流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我们要坚定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而来华留学生作为文化使者,有助于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

在和学生接触的过程中,我发现很多医学来华留学生对中医文化有着极其浓厚的兴趣。有着数千年历史的中医文化和独特的中医诊疗方式对来华留学生来说极具吸引力。我深切地感受到学生们对于了解中医和学习中医文化的渴望,我们教学管理部门也认为,为留学生开设《中医学》课程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样既能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又是一种中外文化的碰撞与交流。因为来华留学生们来自不同的文化,在学习中医学的过程中,他们也许能为我们提供新的解读视角,将来他们去到世界各地,也会将中医文化带到世界的各个角落。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与相关学院仔细讨论实施方案之后,《中医学》课程被纳入到来华留学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教育(英文授课)培养方案中。不久的将来,我们就会在《中医学》课堂上看到老师使用英文为来华留学生传授中医知识。可以期待的是,将来在世界的各个角落,我们的毕业生会谈吐优雅地为他国人民讲授中医的知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感受中医的魅力,领略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

为促进学生更多元更深入地参与到学习交流活动中来,我们鼓励学生参加校内外各种学生活动和竞赛。2017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举办“学在中国”来华留学生临床思维与技能竞赛,医学部一方面动员学生踊跃报名,另一方面联合武汉大学第二临床学院为学生安排扎实的赛前培训,经过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最终,由临床医学专业(英文授课)2013级四位同学组成的武汉大学代表队在26所高校一百多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以优异的成绩斩获了优秀团队奖等3个奖项。通过比赛,同学们收获到的不仅仅是一纸奖状,也收获到与中外优秀师生共同交流的机会以及难得的友谊,同学们表示,这份友谊不会因为毕业而终止,而会伴随他们飞去到世界各地。

重视实践教学,提升医学教育品牌效应

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除了要在“学”的方面下功夫,还要重视“教”的方面。多年来,医学部鼓励来华留学临床医学专业授课教师参加国内外各类教学能力培训。基于医学部与美国芝加哥大学良好的合作关系,芝加哥大学为医学部教师提供了多种培训机会。为更好的服务教师,助力提升教学质量,我从工作伊始就参与到芝加哥大学教师培训工作中来,九年来,共协助70名教师参加该培训。

另一方面,为增强学生实践能力,让学有余力的学生得到更多的锻炼机会,医学部除了为学生安排培养方案所规定的实习之外,每年寒暑假还会组织来华留学生到武汉大学附属同仁医院烧伤科进行实习。同仁医院烧伤科是卫生部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是集医疗、科研和教学于一体的国内外知名烧伤中心。因此,许多学生都对这个项目充满兴趣,那么如何将合适的学生遴选到项目中来,是个很关键的问题。我首先对申请学生的学习成绩做了详细的了解,尤其关注《外科学》等临床医学核心课程的学习情况。经过与同仁医院烧伤科充分沟通,再通过面试,将优秀的学生遴选到项目中来。多年来,我一直参与该项目的管理工作,力求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帮助,让他们能从实习中学习到尽可能多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我也欣慰地看到,参与该项目的大部分同学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全部学生都圆满通过了实习考核。在每年的项目结业典礼上,总能看到学生们兴高采烈地谈论实习经历,真挚诚恳地向老师表达感谢之情。

多年的深耕培养和悉心培育,我们高兴地看到学生们羽翼渐丰,即将展翅高飞。如今正值繁花似锦的毕业季,随处可见医学来华留学生们在校园各处合影留念。前两天,2011级毕业生桑吉德还带着他的妻子和一岁半的可爱女儿来到我的办公室叙旧,他本科毕业之后回到我校继续深造读研,如今即将硕士毕业,现已联系好工作单位,毕业之后就会回国当医生。看着他们一家人幸福的笑容,我也非常为他们高兴。在医学部,像桑吉德这样学有所成的毕业生不在少数,他们有的留在中国继续深造,有的奔赴到世界各地,或在医疗领域救死扶伤,或在科研领域辛勤耕耘,还有的毕业生参与到政治经济等其他领域,比如:2010级毕业生王哈桑,毕业后创办医疗器械公司,2022年当选为索马里国会议员。

每年,我都会收到大量来自世界各地的毕业生学历认证信件,通过学历认证,我们的毕业生即可在当地参加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和就业。近年来,我校医学来华留学毕业生在世界各地的认证需求量逐渐上升,例如:去年美国ECFMG(Educational Commission for Foreign Medical Graduates)发来的关于我校医学来华留学毕业生的认证需求比前年上涨了30%,从侧面反映了我校医学来华留学教育越来越受到各国认可。

结语和展望

来华留学教育是我校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推进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加快“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支撑力量。也是学校发展与国家战略、时代需求紧密结合总体战略中不可缺少的一环。秉承这个理念,我们努力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水平,不断地取得令人欣喜的进展。

2019年,在教育部对我校来华留学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教育(英文授课)开展的专项调研中,我校来华留学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教育(英文授课)的各项工作受到了调研专家组的高度肯定和一致好评。同年,医学部来华留学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教育(英文授课)在泰国医学会的教育质量认证有效期结束,医学部再次组织参加该国医学教育质量认证并成功通过。2022年,为进一步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实现“十四五”规划国际化发展目标,打造“留学武大”品牌,学校发布了申报“武汉大学全英文项目和来华留学生课程”的通知,医学部来华留学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教育(英文授课)参加了其中的全英文项目建设申报并获得武汉大学全英文项目品牌项目资助。2022年底,我校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教育(英文授课)入选第三批获香港认可的医学资格名单,我校为截至2022年底获香港医学资格认可的三所中国内地大学之一,再次扩大了我校基于英文授课的医学国际教育的影响力。

在过去的130年中,武汉大学一直以谋求人类福祉、推动社会进步、实现国家富强为己任。新的成绩激励我们砥砺前行,我们将继续弘扬武大精神,增强医学教育的国际竞争力,大力弘扬中华文化,使学校成为世界优秀青年最乐于选择的中国高校之一,为推进学校国际化建设和“双一流”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